close

January 6

 

主顯1.jpg

主顯2.jpg

主顯節 (節日)

主顯節是聖誕慶祝期的高峰:慶祝基督最初的幾次顯示,包括:

顯示給東方賢士(三王來朝),表示了天主子向萬民
顯露了自己的身分;

主受洗時,將天主子的身分顯示出來;

以及在加納婚宴中,
藉變水為酒的記號,顯示新紀元的來臨。

主顯節尤以基督向萬民(由東方賢士代表)顯示自己,作為核心意義,重申了基督乃萬民的救主;

他來是為召叫普世
人類,成為天主的新選民,生活在主的
慈愛、平安和光明當中。

一月六日本是埃及尼羅河的河汛,埃及教友趁機以耶穌受洗,及加納婚宴的事件,來顯揚基督是天主子、人類的救主。


羅馬教會採用了這埃及教會的節日後,加上了賢士來朝的故事

 

 

主顯節後的主日

主受洗.jpg 主受洗-1.jpg

主受洗節 (慶日)

主受洗節本來是主顯節的內容之一;梵二後,成為結束聖誕期的節日,也是常年期的開始,因為主的受洗,是他公開傳教生活的開始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耶穌聖誕後的第四十日

獻主.jpg 獻主-1.jpg

獻主節(慶日)

按猶太傳統,長子出生後第四十日,是奉獻於主的日子,故此,聖母瑪利亞和若瑟上聖殿,奉獻嬰孩耶穌。

那時,西默盎和亞納受到聖神感動,進入聖殿,接待了耶穌,並頌揚上主,尤其西默盎的聖歌,更彰顯了基督乃萬民之光;基督來臨,是為驅逐世間的黑暗。
(路2:22-40)

「主啊!現在可照你的話,放你的僕人平安去了!因為我親眼看見了,你在萬民前準備好的救援:為作啟示異邦的光
明,你百姓以色列的榮耀。」(路2:29-32)

 

 

 

 

四旬期第五主日後的主日

聖枝.jpg 

基督苦難主日(聖枝主日)聖周開始

 

 

 

聖周四

聖體聖事.jpg 

耶穌建立聖體聖事

 

 

聖周五

主受難日.jpg 

主受難日

 

 

 

聖枝主日後的主日

復活節.jpg  

復活節

 

 

 

 

復活期第7主日

耶穌升天.jpg 耶穌升天-1.jpg

耶穌升天節 (節日)

耶穌升天是逾越奧蹟的一環:耶穌從父而來,又往父那裡去(參閱若13:3)。

耶穌升天也指出我們人生的歸宿和終向;元首基督在那裡,我們作他肢體的也會在那裡。

耶穌升天前,亦吩咐我們福傳普世,繼續他的救世工程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耶穌升天節後的主日

五旬.jpg 五旬-1.jpg

五旬節
聖神降臨

五旬節是逾越節的高峰和完成,紀念基督從天上,由父懷中,派遣聖神降臨人間,以完成他的救世事業。

「天主的愛,藉著所賜與我們的聖神,已傾注在我們心中了。」(羅5:5)

五旬節:復活節第五十天(七乘七加一),即進入「最圓滿的生命——在聖神內生活」,又是第八個第八天,即已進入「永遠復活的新天新地」。

五旬節也是教會在聖神引導下,繼續基督救世工程,履行福傳使命的開始。

 

 

 

五旬節後首主日

聖三.jpg 聖三-1.jpg

天主聖三主日

天主聖三節綜合天主對人類的整個救恩奧蹟:

天主聖父創世、天主聖子贖世、天主聖神聖化世界。

「時期一滿,天主就派遣了自己的兒子來,生於女人,生於法律之下,為把在法律下之人救贖出來,使我們獲得義子的地位。

為證實你們確是天主的子女,天主派遣了自己的兒子的聖神到我們心內喊說:『阿爸,父啊﹗』所以你已不再是奴隸,而是兒子了;如果是兒子,賴天主的恩寵,也成了承繼人。」
(迦4:4-7)

教會亦藉「天主聖三節」,宣認對天主三位一體的信仰

 

 

 

天主聖三主日後的主日

聖體聖血.jpg 聖體聖血-1.jpg

基督聖體聖血節 (節日)

基督聖體是仁愛的聖事、團結的標記、愛德的聯繫。

基督聖體是恩賜「基督」的聖事,是基督及他肢體的祭獻,是共融的行動,是永生的保證

 

 

 

聖體聖血節主日後的週五

耶穌聖心-1.jpg 耶穌聖心-3.jpg

耶穌聖心節(節日)

耶穌聖心節是愛德之列窯

 

 

 

 

 

August 6

顯聖容.jpg

 

耶穌顯聖容(慶日)


耶穌顯聖容在東方教會是非常重要的節日,因為基督藉著自己的身體,展露了天主性的光輝。天主以雲彩中的聲音,

堅固了門徒的信心,並顯揚基督說:「這是我的愛子,我所喜悅的,你們要聽從他。」

厄里亞(先知)和梅瑟(法律),也為耶穌作證

 

常年期第34主日

基督普世君王節

基督普世君王節,宣示基督救恩的完成。基督將要為王於普世。他所帶來天主的國,將要圓滿實現。

梵二後,教會把基督普世君王節,放在禮儀年的最後一個主日,正要強調萬物終要歸於基督元首,始得圓滿。

(1925年12月11日,教宗庇護十一世,鑒於世俗放任主義、國內和國際戰爭四起,遂以《建立基督君王節》通諭(Quam Primas)宣布訂定每年十月最後主日,為「耶穌基督君王?禮」,希望藉此敬禮,人人尊崇基督為王,停止作亂,世人得享和平幸福。

事實上,耶穌基督為王的概念,已見於主顯節、耶穌升天節,甚至整個聖周,因為耶穌戰勝死亡,顯示復活時,他的王權已體現人間。(斐2:6-11)

1969年,梵二禮儀年曆,將「基督君王節」
,改於禮儀年最後一個主日(常年期第三十四主日)慶祝,作為禮儀年的終向,以示萬物都要在基督權下,獲得圓滿的救贖。(參閱哥1:12-20)

 

 

 

資料來源:香港天主教團區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rfaitdeLour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