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基督說:

我的朋友,你現在走的這十四處的苦路……並非孤獨前往,因為我與你同行。

雖然你是你、 我是我,但事實上我在你內,與你同為一體。

因此,二千年前我走的「路」和現在你走的「路」是相同的。

在尚未戴上死亡冠冕前,我的生命尚未圓滿。

而你的這十四處苦路,同樣也要以你的生命為冠冕,才能達到圓滿。

 


 

第一處 耶穌被判死刑

耶穌被判死刑.jpg

基督說:我的朋友,那一天在比拉多的手中,我看見了父的旨意。雖然比拉多並不公允,但他總是合法的統治者,所以他有權裁判我。因此,天主之子服從了世人之子。假若我能順著父的旨意,屈服在比拉多的權下,你怎能拒絕順服我給你安排的合法的長上及主管?

我答說:我主耶穌!你因服從而獻出生命。為我來說,服從只是要我放棄自己的意願,但我卻感到困難。請取走我眼中的障礙,好能在我的長上及主管身上見到你,認出服從他們就是服從你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第二處 耶穌背十字架

耶穌背十字架.jpg 

基督說:十字架的這根樹幹,是我父給我選擇的。你背的十字架,大多是你日常生活的結果,但同樣也是我父給你選擇的。我的朋友,從他手中接納吧!請放心,我絕不會讓你的負擔,超過你能力的絲毫。

我答說:我主耶穌!我願背起每日的十字架,迎接天天乏味的生活、各種不舒適、夏天的炎熱,冬天的寒冷以及種種失意、困擾、挫折和焦慮。請常提醒我,每當我背起十字架時,便是與你一同背負。

 

 

 

 


 

第三處 耶穌第一次跌倒

耶穌第一次跌倒.jpg 基督說:創造及維持宇宙的天主,由於他 的意願變得像人那樣軟弱,竟不能肩負起一根木頭的重量。人子的人性多麼軟弱,但我明白那是我父的旨意,否則我不能成為你的模範。若你願意成為我的朋友,你也該無怨無尤地承擔人性的軟弱。

我答說:主耶穌,我怎能拒絕呢?我樂意承擔我的軟弱、我的憤怒、我的患得患失、我的苦痛及疲勞,接納我身體上、思想上、心靈上的各種缺陷,因那是你對我的意旨。我樂意接受這些人性的「缺憾」並在一切不如意的事情上,保持喜樂。請給我力量,奮力追隨你。

 

 

 


 

第四處 耶穌遇見他的母親

耶穌遇見他的母親.jpg 

 基督說:我的母親見我被鞭打、被腳踢、像牲畜一般地被驅策。她數著我每一處傷痕,她的心靈疼痛哀傷,但她的唇舌卻從未吐出任何哀怨,甚至連想也不曾想過。她分擔我的死亡,我也分嚐她的痛苦,我們之間沒有隱蔽任何痛楚、憂傷、因為這是我父的旨意。

我答說:我主耶穌,我懂得你想告訴我什麼。親眼目睹心愛的人痛苦,比忍受自己的痛苦更困難千百倍。為了要背著十字架跟隨你,我也該關注我親人的痛苦,我所愛的人的困擾、疾病及哀傷;同樣我也該讓他們關注我的一切,分享與分擔彼此的生命。

 

 

 

 


第五處 西滿輔助耶穌

西滿輔助耶穌.jpg

 

 

 

 

基督說:我已無力,不能再獨自肩負十字架,因此士兵勉強西滿幫助我。我的朋友,這位西滿就是你!請把你的力 量給我。當你每次減輕別人的負擔,就是親手托起那壓在我身上的沉重十字架。

我答說:主,請幫助我體驗出,每當我洗一個碗盤、從地上把東西撿起來、幫助小孩子拿高處的東西、在任何一處禮讓他人、給飢餓者食物、給裸身者衣穿、教導無知的人,以及無論給任何人幫忙時,即使只是舉手之勞,我的名字就是西滿。我所表現出來的愛,即是給你的奉獻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第六處 韋洛尼加為耶穌抹面

韋洛尼加為耶穌抹面.jpg 

基督說:我的朋友,你有勇氣幫我抹這血淋淋的臉嗎?你問:我的臉在哪裏?當家人的眼中充滿淚水;當工作環境中激動的氣氛高漲;在運動場上、在貧民窟、在法庭、在醫院、在監獄……總之,凡有痛苦存在的地方,我的臉就在那裏!我在那裏尋找你,請你替我抹掉血和淚。

我答說:主,你的要求很難辦,因為這要靠勇氣和自我犧牲才能完成。而我卻往往軟弱無能!請賜我力量,不要讓我因為懼怕而逃避。主,請在我內生活,在我內行動,在我內愛!而且不只在我內,也在眾人之內,好使我們能在世上呈顯你光榮的臉,再不是你血淋淋的臉。

 

 

 

 


第七處 耶穌第二次跌倒

耶穌第二次跌倒.jpg 

基督說:我的朋友,第七處是考驗你意志的一個機會,從跌倒中學習堅持行善。有一天當你感到努力白費,前功盡棄時,你會想「我不能再繼續下去!」那時轉向我吧!負重荷的人,我會給你憩息;信賴我,繼續奮鬥吧!

我答說:主,請賜給我,你的勇氣。當失敗的挫折重重地壓著我,在我失望的時候,請你伸出手扶持我。我知道要堅持行善到底,不能讓步。主,請幫助我!單靠我自己什麼也辦不到!跟你在一起我必能完成!

 

 

 

 



第八處 耶穌安慰婦女

耶穌安慰婦女.jpg 基督說:我曾多少次渴望把耶路撒冷的子女聚集起來,但他們都一一拒絕。這些婦女現在為我哭泣,而我的心卻為她們哀傷。哀傷她們為我面臨的憂苦。因為我安慰那些慰藉我、心疼我的人。我的朋友,你如何表現你的溫良和仁愛?

我答說:我的耶穌!你自己身處在苦楚當中,卻疼惜那為你憂傷的人,你所表達的同情心,是無可比擬的。主,請教導我,幫助我學習。萬一我意圖報復那些傷害我的人、那些譏諷我、誤會我、曲解我、阻撓我、侵犯我的人,請你幫助我約束唇舌,助我披上溫良的長衣。主,請使我像你一樣的溫良與仁愛。

 

 

 

 


第九處 耶穌第三次跌倒

耶穌第三次跌倒.jpg 基督說:我已全無氣力的倒臥在石地上,我的身體不能再動彈,就算拳打腳踢也不能逼它再站起來。然而,這是我自己的意願。我的朋友,你可知道,你也該一樣,因為你的身體可以摧毀,但地上或地下絕沒有任何勢力能剝奪你的意志,你的意志是屬於你的。

我答說:我主,我見你休息一會,又起來繼績蹣跚前行,所以我必能做到,因為我的意志是我自己的。當我用盡氣力仍被壓倒在地,罪惡及內疚緊緊纏著我的時候,請保護我不要重犯猶達斯的罪,解救我脫離失望。主,請不要讓我感覺到,我的罪比你的仁愛更大,無論以往我過怎樣的生活,我還可以重新再來。

 

 

 

 

第十處 基督被剝掉衣服

基督被剝掉衣服.jpg 基督說:我的朋友,請看!我是世上最可憐的君王,在自己的受造物前,被剝掉衣服,而十字架也不是我所擁有的。然而,誰比我富有,雖然我看似一無所有,但我卻佔有一切我父的愛。同樣,你若想佔有一切,便不要再掛慮你的飲食、衣著、和你的生活。

我答說:我主,我把一切都獻給你,連我自己本身。請你幫助我,使我避免熱中名利、權勢、財富,拔除我貪慕他人所有的劣根性,解救我於自高、自大、好高鶩遠的惡習,引我到最卑微的處境。主,賜我愛慕貧窮的精神,好讓我能在你內擁有一切。

 

 

 

 


第十一處 耶穌被釘十字架

耶穌被釘十字架.jpg 基督說:你能想像被釘在十字架是怎樣的滋味嗎?刑吏拉直了我的手,在木頭上按緊著我的手腕,長釘刺穿了我的肉,然後拿起沉重的鐵鎚用力敲打,直至我的手與木頭緊密不可分。撕裂的疼痛就像炸彈在體內猛然炸開。他們又抓住另一隻手,死亡的痛苦又一次爆發。然後屈起我的膝蓋,好把我的腳緊貼木幹,用鐵釘和鐵鎚把我牢牢釘住。

我答說:我的天主,我注視著你,我在想……我的靈魂真值得你作這樣大的犧牲嗎?我能怎樣報答你呢?此時此地,我願接納一生之中任何疾病、磨難、挫折和煎熬,我甘願親吻每一個十字架!因這可愛的十字架,使我和你一起,成為救贖世界的合作者。

 

 

 

 

第十二處 基督死亡

基督死亡.jpg 基督說:十字架成為一座講台:父啊,寬恕他們吧……;你要和我在天堂裏……;這是你的母親,這是你的兒子……;我渴……;一切都完成了……。我需要忍住疼痛,用盡力氣,才能挺起手腳,把自己托起來,才能開口說話。每一個動作,都令我陷入無限的痛楚。然後,當我受夠了,我便完全卸除我的人性,放棄這可朽壞的生命。

我答說:我的耶穌,我的天主!我還能說什麼,作什麼?我把「我的」死亡及一切痛苦都獻給你,甘心接納你為我預定的死亡方式、時間、不願苟延殘存,我甘願為自己的罪及所有弟兄的罪而奉獻我的死亡!我主,我天主,請不要捨棄我們,因為你知道,我們不知道我們做的是什麼。

 

 

 

 

第十三處 耶穌被卸下

耶穌被卸下.jpg 基督說:祭獻已完成。是的,我的祭獻已經完成。但,我的朋友,我母親和你的祭獻尚未結束。我的母親還要在手中抱著親生子的屍體。當你離別自己所愛的人時,也會感到哀痛。在沉痛時你應該想到,因著聖母瑪利亞分擔我在加爾瓦略山的苦難,無數的靈魂獲得了拯救。同樣,你的哀痛也可以成為就贖靈魂的代價。

我答說:主,我懇求你!助我接納那不能避免的別離。朋友的離散、兒女的遠行、尤其當你召叫我的親人回歸你時,請賜我恩寵,使我能說:主!把他們帶回你的身邊。我向你至高的聖意俯首,即使只要說一句話,便能挽回他們的生命,但若違逆你的心意,我決不肯說。請賜他們永生的喜樂。

 

 

 


第十四處 耶穌被埋葬

耶穌被埋葬.jpg 基督說:我可朽的生命結束了,另一個新生命已經開始。為瑪利亞、為瑪大肋納、為伯多祿、為若望和你,我在人世的工作已經完成,但我在教會內及透過教會的工作現在才開始。我的朋友,從現在開始,時時刻刻、我要你作我的使徒、祭品、聖者……

我答說:我主,耶穌!你知道我內心的意願和我肉軀的軟弱,使我時常感到強烈對比的矛盾。你在世上短短的歲月未能傳揚的訓誨、未能體驗的痛苦、未能完成的愛與服務,求你在我內繼續的傳揚、體驗、完成。但,主!你知道,我一無所有……請你幫助我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基督說:

我的朋友,一開始我已經告訴你,除非戴上死亡的冠冕,我的生命不算完成。

而你的「路」同樣必須戴上你生命的冠冕,才能圓滿。

你不必往遙遠的地方尋找我,因為我就在你的身旁……

你的工廠、辦公室、廚房、教室……都是你奉獻愛情的祭壇,我就和你一起在那裏。

懷抱著信德及依恃之心,接納應來的一切,相信任何事件的發生,都有我的應允。

從你的內心深處發出吶喊「主,我願意!」一句「願你的旨意奉行」便足夠了;

去吧!我親愛的朋友,背起你的十字架,用你的生命,使你的「路」圓滿!

 

 

 

 

資料來源:天主教會台灣地區主教團

http://www.catholic.org.tw/catholic/jesus2009.htm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rfaitdeLour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